c010013.jpg

從以前就喜歡侯文詠的書
但與其說是書,不如說是他敘事的方式
也因此,除了靈魂擁抱我尚未購買之外
從最早期的七年之愛到現在的沒有神的所在
大多數的書我都買到手中

沒有神的所在
遇見她是在住家附近的一間漫畫出租店裡
當時我只要找平常在看的玄幻小說或漫畫
而且前一陣子並無出新書
就在百般無聊之餘,逛著書店到處亂看
突然之間,我看到這本書名如此奇特的存在
當下順手拿起翻閱,一看是侯文詠所著
本著粉絲該有的態度--先讀為快

這一看不得了,馬上麻煩老闆幫我訂購一本
後來書到,封面好像不一樣
試著跟老闆說:可否交換,我給你新書,你將店裡的給我?
最後手上的就是那本所謂的限量封面版(至於內容則完全一樣)

對於金瓶梅的想法
除了沒看過或聽過得人之外
大多數我所聽到的回應都跟我自己原本相同
"一本古典黃色書刊"

可隨著侯文詠對於金瓶梅的條理敘事
在不斷地抽絲剝繭、層層理透的看下去後
還未看完,我已經是大呼過癮
等到看完,已經有一點不能自己的感覺
這當然不僅僅是因為侯文詠寫得入我心坎
更重要的是
為什麼這樣一本書竟然跟我們過去的認知有如此天差地別的差異?

儘管侯文詠自謙這只是他的閱讀筆記
但明眼人看了就知道
這已經是近乎在詮釋、註解一本書了
他在書中並沒有強迫別人認同他的觀點
甚至還配合著蘭陵笑笑生的寫作方式
給予讀者極大的想像空間
另外,還有一種感覺就像我面對的不是一本書
而是兩個人,一個是蘭陵笑笑生,一個是侯文詠


我沒什麼說故事的能力
對於本書我實在說不出什麼驚人的感想
只能說,震撼很大
若要硬擠一點腦漿出來鋪陳的話
就只能說,人性如此,有時不是身不由己
僅僅是因為追求的不同


沒有神的所在,顛覆了我對金瓶梅的看法
以前我總認為金聖歎稱其為四大奇書之一
是不是腦筋有點問題
現在一看,才發現大學者所想與我們一般人差很多
他應該是是懂得其中真味才會有這樣的評斷
然而,數百年後才有一個侯文詠將此書發光

這證明因為政治還有人性的貪婪
使得金瓶梅問世的這數百年間
別說深談,甚至還不齒論及
這種情形為當權者樂見與操縱
即便進入所謂民主時代
也沒有誰敢站出來像侯文詠這樣做
因為,沒有人會拿著棍子打自己,罵自己其實是很賤的

所以
自己看了書很感動
也推薦給身邊許多朋友
或許他們一點意願也沒有
但至少我會跟他們說
金瓶梅,當然不是一本普通的書
她是一本很刺激的情色書刊
刺激到你不敢去正視所謂的人性
就是這樣

===========================================

節錄書中沒有的部份:

科幻小說大師 倪匡 推薦文 (書中沒放這篇)

在中國的古典小說之中,《金瓶梅》一書,地位十分奇特。它長期被歸入「淫書」一類,然而,確然除了「淫」的部份之外,其餘長篇累贅,十分瑣碎囉嗦,並不好看。也就是說,它好看的部份不多。
大多數人看《金瓶梅》,也都只揀它「好看部份」來看,其餘部份,翻過去而已。
幾十年來,大約十次以上,將金瓶梅拿上手,想好好從頭到尾看一遍,結果每次都半途而廢,看來看去,都還是「好看部份」。
曾見一大漢在書店大鬧,因為他買了一部《金瓶梅》,卻是所謂「潔本」,「好看部份」全都刪去,他回書店去交涉,大罵中有「他媽的刪了那麼多,和割了男人的××有什麼不同?」之句,聞者絕倒,卻也咸認為他形容得極之傳神。
近幾個月來,在台灣的《皇冠雜誌》上,讀侯文詠的金瓶梅研究文字,經侯先生一指出,越來越覺得以前讀《金瓶梅》,覺得它除好看部份外都不好看,實在是自己未得其法,沒有能力看透此書的佳妙之處所致。
侯文詠讀《金瓶梅》,用法眼,用慧眼,將《金瓶梅》這部小說看透了,再以極引人入勝的淺白文字,將他看透了的地方,一處一處指出來,加以趣味盎然的說明,而且集中力量,解釋小說本身,並不像「紅學」那樣鑽牛角尖,去考據這考據那,就小說論小說,將小說人物的心態、活動、作小說之外的第二次再現,這種對古典小說的研究,當真是功德無量!
侯文詠先生寫過不少和醫院有關的小說,他本身是醫生嗎?他對《金瓶梅》的研究,倒真的是解剖了《金瓶梅》,從小說的表層意義,直剖橫剖,令小說的深層意義,顯露出來。
不知道何時可見侯著《金瓶梅》研究全書出版?已決定好好再看《金瓶梅》,當然,這次不會只看「好看部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ksho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